重大突破!学院首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

来源:教务处 作者:金洁洁 时间:2023-07-25 人气:

7月24日,教育部发布了关于批准2022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项目的决定。由音乐学系朱宁宁教授领衔完成的“以新文科为导向的西方音乐课程体系建设与创新”教学成果项目荣获高等教育(本科)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,实现了学校在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方面零的突破,也是学院在国家级重大奖项方面的历史性突破。

此前,学院已先后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,二等奖2项。

朱宁宁领衔的教学成果“以新文科为导向的西方音乐课程体系建设与创新”立足新文科的创新性、融合性、发展性特征,以培养集理论素养和应用技能于一体的复合型人才为目标,着力解决西方音乐课程缺乏中国化特色、思政元素渗透不足、课程体系内部存在壁垒等问题。自2013年以来,经过9年建设,形成“西为中用、德艺并重、复合创新”理念为引领,学科内外交叉、理论表演相融、课程思政并举的中国化西方音乐课程体系。教学团队常年专注于创新型课程体系实践,先后取得6项国家级教研成果,已在音乐学学科领域发挥示范引领作用。

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每4年评审一次,与国家自然科学奖、技术发明奖、科学技术进步奖共同组成我国的四大国家级奖项,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高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高度重视。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代表着全国教育教学工作当前的最高水平,是衡量中国大学教学水平、教学能力和教学质量的重要标志,也是教育部学科评估和“双一流”评选的重要指标之一。

此次获奖是对建校以来在人才培养模式、课程体系建设等方面进行创新改革的充分体现和肯定,将为学校进一步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、提升教学研水平、提高教育教学质量,加快建设“高水平一流”音乐院校奠定坚实基础。